沐鸣4主管工资_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履责 《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9)》发布

12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联合课题组在北京举行《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9)》发布会,推进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东道国经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发布会由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主办,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承办,96家中央企业、主流媒体等150余人出席发布会。


中国社科院课题组组长、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博士解读了《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9)》。他谈到,此次蓝皮书经过分析发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中央企业在海外积极履责,并通过各种方式对东道国进行帮扶,以各种方式参与到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灾害救助等方面。”   钟宏武建议,中央企业一方面要完善海外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增强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提升透明度,此外还应该把社会责任和企业品牌建设结合起来,拓展企业品牌价值。   据介绍,《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9)》是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研究、编制、发布的第二本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全书共收录中国华电《践行“一带一路”传递华电关爱》、国家能源集团《献中国情筑南非梦》、中国建筑《“建证”合作共赢塑造国家名片》、中国节能《爱心撒满中东践行汉语文化推广》、中国交建《在“长跑之乡”做“公益接力”》、中国电建《海外履行社会责任创新思路及管理实践》等48个优秀海外社会责任履责案例。   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张晓红谈到,中央企业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蓝皮书系统总结梳理了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时代背景、内在要求,以及中央企业探索创新的生动实践,集中反映中央企业海外履责的良好风貌,“希望能够为提高中央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履责能力,为探讨中央企业海外责任发展方向提供有益参考。“   蓝皮书显示,中央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对东道国进行技术帮扶。2019年,83%的央企向海外经营相关方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及人员交流;54%的央企向海外经营方进行技术援助;54%的央企通过合营公司进行合作生产;27%的央企在东道国设立研发中心。   2019年,83%中央企业已要求海外业务开展环境评估,其中60%的央企已建立相应机制,23%的央企正在制定相应的机制。两项数据较2018年均呈现上升趋势,表明中央企业在海外经营发展过程中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   2019年,89%的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当地生态系统保护,48%的中央企业支持物种迁地保护,10%的中央企业推动构建生物多样性法律体系。与上年度相比,三项数据均呈现上升趋势,表明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东道国环境保护,共同携手守护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央企业海外运营中参与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措施   蓝皮书显示,82%的中央企业积极投身当地社区文化建设,与2018年相比上升8%,表明中央企业进一步融入当地社区,与当地社区进行文化共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2019年,73%的中央企业通过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与2018年相比,除以文化交流形式为当地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外,中央企业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教育与健康服务、当地居民职业培训、参加当地志愿活动等多个方面均有较大上升,表明中央企业在海外运营过程中对当地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形式越来越多样。   蓝皮书强调,中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更加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中央企业逐步从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到多元的产业合作,各类创新投资方式不断丰富,履行社会责任实践不断提升,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就业和民生改善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为推动中国与项目所在国家和地区的互利共盈、融合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