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鸣4招商网址_为贫困家庭“顶梁柱”提供专属保障 这个项目让精准扶贫实现“在线触达”

2019年是脱贫攻坚战极为关键的一年。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将再减少1000万以上。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农村仍比较突出。据媒体报道,目前因病致贫占农村贫困人口的40%左右,偏远山区比例更高。   健康脱贫成为精准扶贫工作重要的一环。如何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需要多方力量介入和参与,“互联网+精准脱贫”成为一种脱贫新思路。   2017年7月,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支付宝公益以及蚂蚁金服保险平台针对精准扶贫战略,设计并联合发起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以下简称“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聚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关注贫困家庭经济支柱,项目资金主要来源于阿里巴巴公益和支付宝公益两个平台筹款。  
聚焦贫困家庭主要劳动力   据介绍,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以贫困家庭主要劳动力为受益主体,为现行贫困标准下18-60周岁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专属扶贫公益保险,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率。项目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运用区块链技术,保障资金从捐赠到理赔全透明、全跟踪。  
陈红军整理自己的住院单据,方便后期上传在线理赔   2017年,跟随哥哥在内蒙古做小生意的陈红军被查出急性混合细胞白血病。陈红军是张家口市康保县处长地乡大囫囵村人,今年30岁出头。为配合治疗,他先后辗转河北、天津、北京等多地求医,几年下来花费超过一百万元。   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这无疑是一笔无力承担的巨额支出。为给他治病,哥哥先后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和汽车,经营的小生意也因此而受到很大影响。而由于负担过重,陈红军的妻子也离他而去,现在主要依赖年迈的父母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这一连串的打击让整个家庭蒙上一层阴影。   在闫油坊乡白围子村,因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骨股头坏死、髋关节脱位等多种疾病,孙伟欣的家庭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全家老小只能依靠丈夫一人在工地打工,父母在家帮其照顾年仅一岁的孩子。   针对这些贫困群体,政府及社会力量该如何开展精准帮扶?   康保县地处河北坝上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该县医保局在已有国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报销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依靠社会力量,为全县的建档立卡户对医保目录外无法覆盖的费用想办法、找出路。   记者了解到,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该县医保局积极配合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组织全县15个乡镇的乡、村干部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帮助贫困家庭在手机支付宝上提交资料并发起理赔。目前,该县18-60周岁的所有2942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覆盖保障。  
在支付宝APP搜索“公益保险”就能看到项目进展   今年下半年,陈红军收到了33075元的保险理赔款。与以往不同,这次“医疗报销”由乡镇村干部帮他在手机支付宝里申请。第一次有人在互联网上给自己上免费保险,且不到三天就能把报销完的钱打到卡里,首次接触该项目的陈红军和其他几位村民既感到意外也感到欣喜。   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相关负责人谈到,康保县联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以“互联网+精准脱贫”新模式为农村家庭中的主要劳动力提供保障,采用“一个村干部+一个支付宝”的方式给建档立卡户的住院费用“做减法”,简化申请和理赔流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贫苦家庭负担,让精准扶贫开启“在线触达”的高效模式。  
精准扶贫开启“在线触达”  
康保县医保局及中国扶贫基金会顶梁柱健康扶贫部项目官员了解项目受助人李素霞(右二)身体恢复情况   据了解,除了康保县,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还为河北省蔚县、赤城县、沽源县、尚义县、阳原县共计171405位贫困家庭的“顶梁柱”赠送了保额10万元的住院医疗保险。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实现全面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表示,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重点保障贫困家庭住院医疗费用负担,是对现有医疗保障体系的有力补充。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最显著的特点是“全覆盖”,即对项目县18-60周岁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投保,不区分病种和医院,政府保障部分报销后剩余自付费用均可按比例申请理赔。而从筹款到理赔,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了信息的公开透明。   据介绍,善款的90%用于被保险人的理赔,没有理赔完的保费将自动结转到下一年进行理赔,不足的部分将另行募集善款补充。  
驻村干部小边(左)帮助李素霞通过手机查看理赔进度和保障周期   此外,在与项目落地县签署合作协议后,各县需要建立一个项目管理办公室,在分管县委或县政府领导下,各县要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作为协调员,负责协调县内各部门的合作分工,以确保项目能够顺利开展。   四川省平昌县副县长评价称,“对一些家庭来说,别说几万块钱,几百块钱都是大事。能让贫困家庭多条报销途径,这件事就做得很有意义。”   截至2019年11月底,顶梁柱公益保险项目累计为12省79县830.83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保障,项目投入规模累计24472.65万元。其中,康保县投入规模累计268.56万元,累计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909人次。截至2019年11月底,已理赔210人次,理赔金额167.7万元。预计到2020年,项目将为1000万人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