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鸣4招商_首个“2019中国大城市美好生活创建指数”在京发布



  2019年12月3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和国际公益学院联合研发的“2019中国大城市美好生活创建指数”在京发布。   该指数是全国第一份评价大城市美好生活创建情况的指数,共设就业和工资、居民生活、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教科文旅7个一级指标,下设50个二级指标,指标数据来源于官方统计年鉴和公开数据。通过大数据和指标化系统分析,对2017年度全国19个城区人口在300万以上的Ⅰ型大城市、特大城市、超大城市美好生活创建情况进行客观评价与排名,为各地政府及发改、人社、卫生健康、民政、教育、住建、文旅、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创建美好生活、满足百姓需求提供参考。  
杭州、深圳、北京位居指数排名前三   指数显示,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杭州、深圳、北京、广州、上海、南京、青岛、济南、武汉、昆明。  
指数排名前十城市东部占八席。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东部地区有8个城市、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各有1个城市。指数排名第11~19位的9个城市中,东北地区占4个,西部地区占3个,中部和东部地区各1个。  
指数排名优势领域不同,地区之间存在差异。东部地区城市在就业和工资、居民生活、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教科文旅7个领域的美好生活创建指数整体靠前,其中在就业和工资、居民生活、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公共设施领域的排名上优势更明显,9个东部地区的评价城市中,8个在以上领域排在全国前十。东部地区在生态环境、卫生健康领域排名的前十位中均占7席,在教科文旅领域排名前十位中占6席。   中部地区2个城市在卫生健康领域均排在前十位,在就业和工资、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公共设施、教科文旅4个领域,则分别有1个城市进入前十,其中,武汉在公共设施方面排行全国第六。   西部地区城市在教科文旅、居民生活、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公共设施、生态环境领域的排名比在就业和工资、卫生健康领域整体靠前,其中教科文旅领域的排名最为突出,4个西部地区的评价城市中,2个在该领域排名全国前十。   东北地区城市在生态环境、教科文旅等领域排名领先于其他领域,哈尔滨在教科文旅领域排名全国第五。  
创建指数呈现七大亮点  
亮点一:北京、深圳、上海就业和工资优势明显,广州、杭州、南京、青岛潜力巨大   就业和工资方面,排在前十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南京、广州、青岛、郑州、济南、大连。其中,北京在第三产业占比、人均公共财政支出、城镇毛就业率、职工平均工资、职工工资增长率均排在前三位。深圳在人均GDP,人均财政支出,城镇毛就业率均排名第一位。上海在人均财政支出、城镇平均工资均排名前三,工资增长率排名第一。其他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广州、杭州、南京、青岛的人均GDP均位列评价城市前五位。  
亮点二:南京居民生活质量更高,广州人均绿地建设全国领先   居民生活方面,排在前十位的城市分别为南京、北京、济南、昆明、广州、杭州、上海、深圳、青岛、沈阳。其中,南京在城镇居民食品烟酒消费占消费支出比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道路面积、人均绿地面积4个评价点均排名前五位。广州人均绿地面积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大幅领先,是唯一一个人均绿地面积超过0.0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20平方米的城市。  
亮点三:上海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水平领先,杭州、南京残疾人保障更为突出   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方面,排在前十位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南京、广州、杭州、天津、青岛、成都、郑州。其中,上海在城市平均低保标准、城镇最低工资标准、城镇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区(县)覆盖率4个评价点均排名第一。杭州重度残疾人每月最高可享受500元的护理补贴,在所有评价城市中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标准最高。南京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最高的城市,南京的困难残疾人每月最高可享受486元的生活补贴。  
亮点四:杭州、济南、广州等地公共设施指标领先   公共设施方面,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杭州、济南、广州、青岛、南京、武汉、昆明、深圳、北京、天津。排在首位的杭州在公交车辆数、互联网接入用户数、公共厕所数等方面均位列前三,其中,每百人互联网接入用户数达到137户,最为突出。济南在城市建成区道路面积率、道路长度方面位居第一,每万人拥有道路长度约为15.75公里。广州在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长度、公交车辆数方面均位列第三。  
亮点五:深圳、昆明空气质量优势明显,北京、大连绿化覆盖率高   生态环境方面,排在前十位的城市分别为:深圳、昆明、广州、青岛、上海、南京、北京、大连、杭州、沈阳。排在前两位的深圳、昆明在空气质量领域有较大优势,具体而言,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值分别为每立方米28微克、29微克,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达到94%和99%。城市绿化方面,北京、大连优势明显,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8%和47%,接近50%。  
亮点六:杭州、青岛、广州等城市卫生健康单项指标领先   卫生健康方面,杭州、青岛、广州、济南、深圳、南京、上海、武汉、大连、郑州位列前十。9杭州每十万人拥有的医生数为1127.8人位列第一,全市婴儿死亡率为1.73‰位列第二,每十万人拥有的医院数、每十万人拥有的医院床位数、每十万人拥有的医生数、孕产妇死亡率、人均预期寿命等5个单项指标均排名第三。青岛每十万人拥有的医院数为12.2所,位列第二,在每十万人拥有的医生数、婴儿死亡率2个指标均排名第三。广州新生人口出生率为22.7‰,位列第二,人均预期寿命为81.96岁,排名第五。  
亮点七:杭州、武汉、青岛等城市教科文旅单项指标走在前列   教科文旅方面,杭州、武汉、青岛、南京、哈尔滨、成都、昆明、北京、广州、天津位列前十。杭州财政性教育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支出比例为18.1%排名第一,在每十万人拥有的剧场和影剧院数、每十万人拥有的住宿和餐饮从业人员数、科技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支出比例等3个单项指标位列前三。武汉每十万人拥有的剧场、影剧院数为2.13所,位列第一,每十万人拥有的高校数为1.46所,位列第三。青岛教育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支出比例仅次于杭州位列第二。